close

「到歐洲當交換學生,好浪漫呀~」

「感覺可以認識很多帥哥,好棒喔!」

「可以玩遍整個歐洲,好爽喔~」

沒錯,這些都是事實,但前提是你有做好行前準備

所以現在我就來分享我在奧地利交換半年後的心得,給大家一點小小建議 

 

到歐洲交換要注意的七件事情

1. 行前的心理建設與調查

這個看起來好像沒什麼,但其實超重要的!!!

你要了解你去的國家有什麼文化背景,你去的國家有多少個會講中文的人(甚至是亞洲人),你在交換中想要得到什麼?

舉例而言,當時的我一下飛機到奧地利有整整一個禮拜都沒看到亞洲人,整個快被嚇死,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有同伴(但其實有)。並不是說一定要跟自己故鄉的人膩在一起,只是多個有同樣文化、生活背景的人相處生活會過得比較爽。

而且當時我因為暑假實習結束後就直接飛歐洲,而且還是自己第一次出國,光是從維也納坐車到林茲的路上心情就很忐忑,只能說給自己的心理建設完全不夠阿!

 

2. 冬天的歐洲其實沒那麼冷

其實很多人都會擔心冬天去歐洲交換時要怎麼買衣服,是不是要買雪靴?

我的建議是:看你的經濟狀況

畢竟隨便一件好的羽絨大衣在台灣都要好幾千,雪靴基本上都要四、五千台幣。

像我當時的衣物大概只能撐到歐洲的秋天,剩下的羽絨大衣是在維也納的二手市集買的,一件也才30歐吧,結果讓我撐到2月回台真的超強的

我也沒買雪靴,就穿著在台灣買的真皮靴子撐過整個冬天。只要鞋子防水、抓地力好就夠了,但如果你是在北歐或是俄羅斯交換最好還是買一雙雪靴比較保險,畢竟大雪下起來真的很可怕。

DSC_0607.JPG

 

3.練一下廚藝吧

很多人會說歐洲的哪些美食好吃,但前提是你在歐洲只待一個星期。

畢竟當地人不是吃超級多的肉,就是吃超級多的馬鈴薯,每天這樣吃不但不健康,消費更是驚人。像我廚藝好的同學就會自己去亞洲超市買食材,煮蔥爆牛肉、蒜味雞湯;而我這個廚藝不好的女子,就是買一堆泡麵,或是煮咖哩、雜醬麵這類懶人料理哈哈哈

不過歐洲這邊的生鮮食材不多,大多都是料理包或是冷凍蔬菜,而且價格都比台灣便宜很多,所以喜歡喝玉米濃湯或是吃義大利麵的人在這裡可以吃得盡興。

DSC_0402.JPG

超好用的維力雜醬麵,真的是交換生必備!! 

 

4. 了解世界各國人的溝通差異

雖然要了解每個國家的文化很難,但可以先從了解溝通方式開始,這樣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誤會。

像我當時的室友是個南非人,他比較不拘小節也比較沒有同理心,很常半夜講電話吵醒我,即使我常常提醒她也沒用。後來我就不提醒了,改用較隱晦的方式提醒她,她卻認為我是在討厭她。經過一番溝通後才發現西方人無法理解我們某些提醒的動作,而她也可以理解我的作為,所以還是和好如初了。

這就說明了跨國之間的溝通跟文化差異有多大,如果事先了解會比較尊重對方。

 

5. 別想著跟大家都當好朋友

並不是說不能跟各國的人當朋友,只是大多數的人都有自己的circle。如果可以跟每個外國人都當朋友,這樣很好,但如果不行也不要氣餒。

像我們這次一起交換的人中有人可以跟外國人一起自助旅行,有些則是無法融入他們的圈圈。畢竟生活習慣、交友方式不一樣,有些會跟朋友借錢不還、有些會跟朋友喝酒抽水煙,如果真的無法接受就跟那些可以接受的外國人當朋友吧!像我就跟挪威人跟韓國人比較好,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哈哈哈 

 

6. 不用當酒鬼,但要會喝酒

說實話,歐洲人交朋友的方式就是喝酒開趴,但是就是介於台灣夜店跟酒吧之間那種有點尷尬的party。

基本上大家酒喝多了就會開始跟你聊天,甚至還會問說為什麼你都不喝酒要把他的酒給你喝,久而久之你就跟大家混熟了。但如果你連一點都不喝,雖然大家還是會跟你當朋友,但就不會到那麼好。所以盡量還是喝一點,融入當地文化吧!

DSC_0596.JPG

以酒會友的歐洲人 (以法國跟西班牙人為主呀)

 

7. 放膽去玩,用自己的眼睛觀察世界

當然有人陪你一起遊玩歐洲是好事,但我個人比較傾向自己一個人出遊,可以掌握自己的行程,也可以住青旅跟不同國家的人聊天當朋友。

有些人交換是為了課業,像我就是為了旅行,因此課業上我不會要求自己太多,反而把大多數的時間花在旅行。台灣的教育過於注重成績,因此很多跟我一起來交換的同學都無法適應奧地利繁重的課業,沒辦法好好出去玩,只想把時間花在念書。但我認真覺得,既然都到歐洲了,就是要邊玩邊念書呀!! 青春能有幾回,何況在奧地利玩歐洲各國都很方便,何樂不為呢~

其實旅行中可以學到很多,包含各國的文化,甚至是危機處理的能力,而往後都會成為自己的養分。尤其是自己一個人的旅行,更能夠沉澱自己並更加認識這個國家,所以大家如果來歐洲交換一定要嘗試自己旅行並且從中觀察世界喔!

 

希望上面的小小建議可以幫助到即將到歐洲交換的朋友們,希望大家都能順利出國留學、交換喔 

arrow
arrow

    旅行隱者 Li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